拉丁语学习相关图书及资源推荐

1,945次阅读
没有评论

简单推荐一下。

国内拉丁语相关出版物推荐:

教材:

《韦洛克拉丁语教程》,传统教学法经典教材,以语法为纲,稳扎稳打,非常适合对印欧语系典型屈折语了解较少的人入门使用,优点在于有中文版。

语法:

《拉丁语语法》,由信德麟老先生在其先前著作《拉丁语和希腊语》之后,将该书拉丁语部分扩展而成,相当不错的语法学习与参考资料。一本好书的内容并不是只有后面部分才是重点,前面语音部分关于音变的内容,也是拉丁语学习者应当注意的部分,尤其是,如果你对词源还感兴趣的话。这一部分的知识可以解释很多词形变化上的问题。

《拉丁语语法新编》,顾枝鹰等译。原著便是英语中有名的拉丁语语法了,历经了时间的考验,不容错过的经典。这本书内容全面,可以当做工具书用,基本上你遇到的语法问题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西塞罗曰》,刘勋编著。该书,按照作者本人的说法,其实是本语法参考书,不过内容也算是合理,不多不少,尺度把握得正好,算得中庸。该书中的一大亮点,便是独立的构词法篇,在众多语法书中少有地详细解释了拉丁语的构词法,并与英语进行了比较。美中不足是出版社的校对很不走心,书中有些印刷错误。

英语的拉丁语教材推荐:

Lingua Latina per se Illustrata,这套书是比较少见的自然教学法风格,这就有了其他教材所没有的优势:让学习者能够沉浸在拉丁语中,获得更多与自己水平相适应的阅读机会。尤为可贵的是,书籍的配套资源非常丰富,有语法、练习手册,还有配套录音——而且使用的是纯正的古典式发音。

其他经典教材:

Reading Latin Text/Grammar;

Learn to Read Latin;

Latin: An Intensive Course;(有部Greek: An Intensive Course,也是很出名)

Oxford Latin Course和Cambridge Latin Course很接近我们的中学英语教材,读起来也颇为有趣。Oxford Latin Course讲述了贺拉斯的一生,Cambridge Latin Course则讲述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Caecilius,Metella和Quintus一家的故事(第一册)。

德语的拉丁语教材推荐:

Studium Latinum,有课文一册,语法一册,归伶昌大佬推荐的教材。

德语的拉丁语语法推荐:

这个很难说是推荐了,德语的拉丁语语法并不好读,不过很有些自己的独到之处:

Rubenbauer & Hofmann的Lateinische Grammatik

Manu Leumann的Lateinische Grammatik

关于词典:

中文首推吴金瑞《拉丁汉文词典》

英文首推Lewis & Short

关于应用:

IOS的Logeion和SPQR都是不错的应用,谁用谁知道。前者免费,后者付费,如未记错的话,大概30块钱。

其中SPQR包含有经典拉丁语作家的作品,经典语法书,内置词典,还有单词卡片等学习工具,是绝佳的拉丁语学习应用。

Logeion网页版:http://logeion.uchicago.edu/index.html

还有支持Windows、Linux、Mac三平台的Diogenes:Diogenes Home Page

再推荐一本神书:

Conversational Latin for Oral Proficiency,你没看错,这本书的内容,是教拉丁语口语!

好了,就推荐这么多,祝大家学习顺利!


拉丁语学习相关图书及资源推荐

 

正文完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