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Robert Dixel

4,800次阅读
5条评论

词典简介

网友提供 epub 文件,我制作,

这本词典的简介我真拿它没办法,这法语看着头大。

词头数量:74000 左右,封面写了一个 150000 definitions,我推测是分义项也计入了。数据我想了想应该都提取完了。排版不谈,从 这种电子书提取出来的数据,标签挺难看的,下面会有截图。我提供了一个 css 文件,但是是空的,我在 css 里面会附带一个 sample html ,你们看看有没有奇葩的排版点子吧。

跳转、图片这些我都做好了。

来自网友的简介,在此感谢

Le Robert Dixel 法语字典简单介绍

Dictionary for General Users (DGU) 是一个很有用的概念。简单来讲,DGU 就是那个家家必备的单卷本的母语字典,例如:中国的《现代汉语词典》和美国的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在法语世界,有几本字典可以落入这个范畴,包括 Larousse 出版社出版的 Petit Larousse,Le Robert 出版社出版的 Petit Robert,和它出的这个 Dixel(现在的版本叫做 Robert illustré/Robert Mobile,都扩充了不少)。

特色:
释义准确到位

收词丰富且较新:定义有 15 万个,专有名词 2 万 8 千个,包含当时(2012年)最新的百科词汇。
比较:Dixel 和 Petit Larousse 是同一类型的字典。Petit Larousse 是历史非常悠久而且接受度极高的一本 DGU 字典,家家必备的那一种。现在年年更新。在 1905 年首次出版,因为语言平实接地气,解释简洁明了,内容包罗万象,一出版就红(1)。(Petit Larousse Illustré 2020 收词量:63500 个字,28000 个专有名词)

比较:Robert illustré 是现在 Le Robert 出版社所出版的纸质有百科内容的词典。(Le Robert illustré 2020 收词量:165000 个定义 + 35000 个专有名词)

比较:Robert Mobile 是 Le Robert 出版社在手机上面发布的百科词典,是 Dixel 升级版。(Dictionnaire Le Robert Mobile 收词量:215000 个定义 + 35000 个专有名词,升级版除了定义和收录专有名词更多,内容比较新以外,还有离线发音功能)

比较:Robert illustré 和 Robert Mobile 内容上面有什么区别?从定义数量上来看,好像 Robert Mobile 优很多,但是纸版有 6000 个插图。其他的方面,因为 Robert illustré 内容我没见过,不好说。

百科知识:例:卢浮宫 (Louvre)、索邦大学 (La Sorbonne)、伍迪·艾伦 (Woody Allen)、200 张世界各地的地图。

用法、搭配、例句:丰富且实用。

关联词:关联词包括同义词、反义词、上义词、下义词等。在 Dixel 里面,大量的关联词被插入到单词定义中的适当的地方。有的单词(譬如说 sortir),基本上它的每一个义项都有一个或多个关联词。编者 Alain Rey 在前言里面提到了关联词对学习者的两个益处:语言学习者借助关联词可以增强表达能力并且做到融会贯通。
比较:Petit Robert 在这个方面也很棒。

字源:这个字典有字源解释,背单词会方便一点。

这本字典算法语学习型字典吗?我已经是比较高阶的法语学习者,想用一本原文字典,用这本好不好?
Le Robert 出的所有字典里面有一本叫做 Dictionnaire Le Robert Micro,自称是为法语学习所编写。中国的卡西欧法语电子辞典里面收录了这一本。当年卡西欧刚刚引进这本的时候,有做宣传,说根据他们的调查统计,Robert Micro 是当时来自中国最顶尖的法语系的教师最推荐的法法字典。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营销策略。我相信是真的。

Robert Micro 有 3 万 5 千个词条,9 万条释义,没有百科内容,跟 Dixel 差很多。在内容方面,卡西欧官网上面有三个例词,Robert Micro 和 Dixel 相似度接近 100%。另外,Micro 没有字源解释。

Robert Micro 目前除了卡西欧电子辞典收录以外,还没有发行过电子版。我用过纸质版,感觉非常得不方便,字非常小,所以那本字典后来我基本上不用了。

关于学习型字典可以讲很多。不去扯太远,就事论事的话,Dixel/Mobile/Micro 大概是最接近学习型字典的法法字典。当然,没有一本法语字典,无论是学习型还是非学习型,不带变位表的,这个 mdx 版本没有动词变位表。

mdx 跟 app 版比较,缺失的东西
1. app 版专有名词字体有颜色,以区分于一般字(app 版有颜色)。
2. 电子书和 mdx 版本没有动词变位表。app 版有动词变位信息,但是电子书统统漏掉了。
3. profil 这一栏缺失。profil 的内容:助动词用哪一个(动词)、阴阳性单复数变形(形容词)、用法(动词)(包括是否及物、有无自反形式,但是没有任何的例子或是解释)、词频。
4. app 自带同义字和反义字字典,比字典释义里面插入的关联词要丰富得多。
5. locutions 缺失。这一栏包括短语、固定表达和谚语三种信息。这些东西字典本身都有一些,但是相对而言比较少。
6. 新知识和新词条。这一版介绍中国的时候,说根据 2005 年的数据,中国的人口大部分没有城市化;2014 年的新版说:在 2012 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已经变成多数。
7. 新版 Robert Mobile 有离线发音功能,所有的词头都可以发音。
8. mdx 版很多词条搜不到。我已经把修改的建议跟 hua 讲了,大概他会很快更新的。

跟 app 版比较,优点有:
1. 有地图。app 版没地图。
2. mdx 格式加持。
3. 免费。

(1) Henri Béjoint, “Dictionaries for General Users,” i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Lexicography, ed. Philip Durki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6), 15.

词典截图

Le Robert Dixel Le Robert Dixel Le Robert Dixel Le Robert Dixel Le Robert Dixel Le Robert Dixel Le Robert Dixel

下载链接

https://downloads.freemdict.com/Recommend/lerobertdixel.zip

正文完
 
评论(5条评论)
匿名
2019-10-16 23:51:31 回复

谢谢分享

匿名
2019-10-29 08:46:05 回复

能不能爬一下以下三个网站名的法汉词典,谢谢:(1)https://www.dict.com/chinois-francais/ (2)https://zh.thefreedictionary.com/ (3)https://www.larousse.fr/dictionnaires/francais-chinois

匿名
2021-11-19 22:24:23 回复

感谢分享!!!

匿名
2021-11-28 16:28:18 回复

你好,站上的Grand Robert似乎没有文件?请问能再上传一次么?pdawiki上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