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措辞参考词典

3,006次阅读
6条评论

名称:写作措辞参考词典

词典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室 编;林联合 主编.写作措辞参考词典.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2.1914个主题+48006个词语

一、如何使用本词典

编写这部词典的目的是为读者提供一种由“主题、话题”到“词语”的查找工具,减轻撰文时回忆、思索词语的困难。

大部分人都需要遣词撰文,如作文、写信、写发言稿、起草文件、为人题词等等。 当读者心中有了要表达的意思,而词语欠缺或一时想不出好词时,读者可以试用这本词典。

首先要把想表达的意思(即主题、话题)用主题词表达出来,然后按该主题词的读音去查目录。 一般情况下,可以找到适合于表达读者心中意思的成语。

例如:读者想表扬某些好人好事,读者想表达的意思可归结为“表扬”;按“表扬”首字的发音,在目录里可查到:

“B”和“biao”

在“biao”栏目里可找到“表扬V赞扬V称赞”这个主题;然后根据目录上的页码在正文中可找到用于描述这个主题的一批成语。 如果表达主题的主题词有多个,应挑选有代表性的词语去查目录;若查不到,可换一个同义词试一试。 如本例的主题词有“表扬、赞扬、好人、好事”等,读者认为“赞扬”一词最能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查不到,可另选同义词“表扬”试一试。

选用主题词来表达自己的主题时请注意下面三点:

1.要用两字词或三字词(或词组),不可用四字词或四字以上的短语;

2.尽可能用通俗、常用、语义明确、具体的词语;

3.一个词表达不了的,可用两个词表达。

如“纯洁爱情”、“承担责任”、“残酷斗争”、“精简机构”、“经验丰富”等;然后再从中选择一个核心词去查目录。 核心词大部分是名词或动词。 这里列举的五个主题的核心词分别是“爱情”、“承担”、“斗争”、“机构”、“经验”。 读者对核心词若判断得不太准确,可能要多查一两次。 另外,若主题的内容比较广泛,成语也比较多,该主题将分为几个较具体的小主题,以便查找。 读者最好先熟悉一下目录,模仿目录中主题的表达法,以后使用本词典就会熟练些。某主题下汇集的一批成语,语用方面的差别是很大的。 引用其中的成语,以恰当为妙,不要勉强凑合。

我们对典故及较难的字、词都作了简要的注释。 因此本词典对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也是适用的。 中国灿烂的思想、文化、历史都在成语词汇方面有所沉淀、结晶。 在查找词语的过程中,人的思路会得到一定的启发,语言、文化修养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

二、符号说明

目录中的“^”表示逻辑乘,其意义相当于汉语的“并且”;“∨”表示逻辑加,相当于汉语的“或者”、“以及”等;圆括号表示语义范围。

例如:“社会^安定”表达的主题是社会安定。 该目录下的成语可用于描述这个主题。 “表扬∨赞扬∨称赞”这条目录表示的主题是表扬、赞扬或者称赞。 该目录下所汇集的成语可用于表达这个主题。 “承担^(责任∨风险)”表示承担的范围是责任与风险。

三、词汇的语义交叉现象

语言词汇的语义往往是多重的、多义的,有的还互相交叉。 如“三顾茅庐”有请名人出山的意思,也有诚恳访问的意思;“坚强”与“顽强”在语义上有交叉。 一条成语出现在多个主题里是可能的,也是正常的。 另外,主题的语义也会出现交叉。 如“英勇∨勇敢”与“坚强^顽强”的语义有交叉,前者含有后者的部分语义;后者则含有前者的部分语义。 因此有一批成语为这两个主题所共有。 这种交叉重复是很难避免的。 本词典列出的主题比较多、比较具体,目的是提高查找时的命中率。 若对目录进行大量合并,就会变成一种大分类。 这种大分类词表,读者在查某个主题时,若该主题不属分类的标题,就要事先对主题进行类的判断、归纳才能查到。 这种判断过程是比较困难的。 本书的方便之处在于不必进行类的判断;它的查找过程类似于普通词书的查找过程。 减少词汇的交叉重复与方便查找是一对矛盾,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中还缺乏经验,今后还需不断改进。

四、本词典的编辑方法

1990年本词典的编者研制成“成语的语义检索系统”,即以成语为范围的词语支援系统。 它是198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点课题之一,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经费的资助。 该系统主要由成语词库和语义关系数据库及检索软件组成。 咨询者通过键盘输入一个主题的主题词,微机通过语义联想把与该主题相关的成语词条检索出来,咨询者可从中选择出适合于表达自己意思的最佳词汇。 为了让更多的人使用这项成果,我们编写了1700多个常见的主题或话题,把这些主题输入微机,并按音序排列,形成本词典的目录。 然后让专家智能系统按目录的顺序逐条检索,语义相关的成语按音序被汇集在相应的主题下,经人工修订、加注释后即成本词典。 成语词库收词一万多条(含少量俗语、格言)。 把人工智能系统应用于词语的语义检索,这是一种新的尝试。 其中疏漏失误之处在所难免,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词典欣赏

写作措辞参考词典

写作措辞参考词典


本地下载


备用下载地址

密码:1i9h

或 二维码

写作措辞参考词典


关于我们

 

正文完
 
评论(6条评论)
匿名
2019-07-02 10:02:52 回复

难得的汉语同义词词典,非常感谢!

2019-07-21 17:28:50 回复

最良心的网站,没有之一,以前今后估计都不会有

匿名
2020-06-12 17:22:27 回复

文采不够 词典来凑 终于找到了这一本

匿名
2021-09-06 15:47:01 回复

下载不了呀,作者

匿名
2022-02-04 10:43:16 回复

无法下载,作者能再传一下嘛,谢谢了